父母必看!走出高考饮食三大误区

  又是一年高考到,紧张啊紧张,在这样下去别说考生和家长了,围观的群众都不知不觉紧张起来。父母们在这个时候虽然表面上没什么,但是心里承受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特别是妈妈们,不停的在厨房里忙碌着,给孩子做这个补那个,但这个时候需要妈妈们要更小些,先得弄明白孩子的真正需求,避免走进高考饮食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盲目相信保健品

 

  临近高考,为了给考生快速补充营养,不少家长纷纷把希望寄托在了保健品的身上,把保健品视为补充营养的最佳途径。保健品的确可以起来一定的保健 作用,但绝非万能,而且并非所有的考生都适合“享用补品”。考生和家长不要期待那些标榜提神醒脑的产品会产生“特异功能”,如果考生不吸收、不适应的话, 还会导致腹泻、过敏、感冒上火等病症。她建议家长最好通过食补的方法来补充孩子的营养,不要盲目相信保健品。

 

  误区二:天天大鱼大肉

 

  由于考前学习紧张,体能消耗较大,不少家长担心孩子营养不良,于是变着花样地满足孩子的要求,甚至不惜整天大鱼大肉,天天下馆子。薛玉珠介绍这 也是一个误区。首先,每天的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孩子的肠胃并不一定习惯,弄不好,反而导致腹泻、不舒服、食欲不振等现象,而且吃得过杂反而容易造成肠胃 疲劳,而吃的过饱,食物在肠胃中消化需要大量血液,脑内血液供氧减少,会导致大脑迟钝,思维不敏捷,影响学习和复习。

 

  误区三:饮食变化太大

 

  有的家长喜欢在大考前夕为孩子准备特别的饭菜,事实上,考前大换食谱是考生饮食的大忌。原因在于食谱变化大,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这反而容易影响身体状态。

 

  考生日常的生活规律最好不要改变,尽量保持平常饮食,尤其考前三天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以免引起身体不适,影响考试。

 

  一、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证一日三餐的质量。要按照“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的基本原则,早餐要吃好,不吃早餐或不重视早餐,容易发生低血糖晕厥现象。

 

  二、要符合夏季的特点。要多吃营养丰富且有清热祛暑功效的瓜果、蔬菜,如番茄、黄瓜、扁豆、芹菜、西瓜、茄子、冬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也可以熬些绿豆糖水、银耳莲子羹等既美味可口又营养丰富的食物。

 

  三、要注意平衡饮食,做到粗细搭配、干稀搭配、主副食品搭配、荤素搭配、菜的颜色搭配。不要大鱼大肉,要以 素菜为主,荤菜方面,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入,多吃鱼、瘦肉和鸡鸭。荤菜不要吃得太多。不喜欢吃肉的学生可多吃些豆腐、豆花、豆腐脑等豆制品,同样可以补充蛋 白质。要注意烹调方法多样化,力求做到色、香、味、形俱佳。

 

  四、要以“杂”、“平”为宜。好的营养是“杂”——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等都应满足人体的需要。营养摄取的关键在于“平”——不过剩,也不过少。

 

  五、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购买新鲜食品最好当天制作当天食用,从冰箱取出的食品一定要重新加热后再食用,以防引起腹泻及其他的肠胃疾病。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可以在淡盐水中浸泡一会儿,最好能用开水烫洗或消毒。外出时不要随便吃小摊贩出售的食品。家中的食具要消毒,饭前便后要洗手。

 

  谁说后勤不重要,现在家长们扮演的就是一个很好的后勤部队,永远给在前线冲锋的孩子最好的保护,在此,祝天下所有的考生,超常发挥考出最好成绩,同时也对所有父母说一声谢谢你们。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高考饮食 高考饮食误区 饮食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