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奶好还是牛奶好?专家:营养各有所长

  牛奶以前是最高营养饮品的不二象征,但是在安全问题频发之后,人们纷纷把目光投向了羊奶,开始尝试着用羊奶替代牛奶。羊奶被誉为是奶中之王,其中的营养成分更利于人体吸收。牛奶和羊奶各有其优点,其实大家不必过分纠结羊奶好还是牛奶好?选择合适自己的才最好。

  

 

  疑问1:

 

  羊奶比牛奶更安全吗?

 

  不放心牛奶,那羊奶会更安全吗?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卞华伟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羊奶还是比较安全的,但这不代表以后也是安全的。因为牛奶的问题主要来源于人为因素,有的商家为追求利益放弃了食物品质,甚至放弃了食物安全。

 

  但是,如果大家都改为喝羊奶,那么羊奶的产量必然要增大,产能如何快速增加?现在,羊奶的产量只占奶类总量的3%左右,没有高产就得不到高利润。为了追求利益,“三聚氰胺”同样可以在羊奶中出现。

 

  疑问2:

 

  羊奶营养好过牛奶吗?

 

  单从动物奶类的角度来看,牛奶与羊奶没有原则上的区别,都含有较优质的蛋白质、脂肪,而且矿物质含量(尤其是钙含量)都很丰富。由于牛奶的产量高,所以大家喝的普遍都是牛奶,而少见羊奶。这当然不是说羊奶就不如牛奶了。羊奶同牛奶比较,有不足的地方,也有很多优于牛奶的地方。

 

  卞华伟说,表中可见羊奶蛋白质只有牛奶的一半,从高蛋白的角度看,羊奶不如牛奶。而且在钙质、锌的含量上,牛奶也比羊奶优势更高,而在维生素A、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上,羊奶则明显比牛奶优胜。此外,羊奶的优势还可以在一些细微的地方表现出来。

 

  首先,羊奶的蛋白结构与牛奶中的不同,羊奶中酪蛋白含量比牛奶低,乳清蛋白比例高,更接近于人奶,蛋白微粒小,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这样一来,小孩和老人喝羊奶更易消化吸收(但万万不能在婴儿期尤其在4个月之前替代母乳,1岁前婴幼儿应慎喝羊奶)。

 

  其次,羊奶中异体蛋白含量也较少,因此,对牛奶过敏和体质较弱的人群可以试选用羊奶。

 

  第三,羊奶中脂肪粒比牛奶细小,更易吸收。

 

  综合来看,牛奶、羊奶各有优势,在实际应用中,专家仍推荐首选牛奶,一方面牛奶产量更高,另一方面是钙的最好来源。但消化功能差或对牛奶过敏者,可选用羊奶。有乳糖不耐受的人,不能喝牛奶,那更不能喝羊奶。因为羊奶的乳糖含量比牛奶更高,饮用更容易产生腹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羊奶好还是牛奶好 健康养生 羊奶 牛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