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的饮食搭配 菌类食物来帮忙

  教室里是安静看书的孩子,教室外是心情复杂的家长,高考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在这人生的重要时刻,孩子们要做的是专心备考,家长们则要做好高考前的饮食搭配。

 

 

  考生的营养主要应考虑到,大脑对氧和一些营养素的需要量比平时多,比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以及铁的消耗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因此,我们在饮食上应多注意补充这些营养素。那菌类食物对于考生而言,有些则可以起到增进食欲的作用,有些则有增强体质的功效。所以,无论是用于主菜还是配菜都是个不错的选择。

 

  菌类食物的特点

 

  食用菌又称真菌食物,包括蘑菇、香菇、金针菇、猴头菇、木耳等等。它是一种风味鲜美的食品,食用菌类营养非常丰富,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且含有多种维生素,干蘑菇的蛋白质含量相对较高,可达20%左右。此外,菌类食物中的多糖体物质具有免疫功能,比如蘑菇多糖,在香菇和灵芝中含量较多,它是一种高效抗癌剂,可以促进体内合成干扰素,具有抗感染的功能。

 

  为考生推荐一款菌汤蘑菇面

 

  食材:蘑菇、洋菇、豆腐丝、木耳、胡萝卜、香菜、面条。

 

  调料:油、盐、酱油、花椒粒。

 

  做法:1.木耳泡好,胡萝卜切丝,香菜切好备用;2.热锅,放食用油少许;3.放几粒花椒粒,同时放入切好的蘑菇与洋菇;4.挑出花椒粒,放入开水,加盐、酱油少许;5.下面;6.起锅后放入胡萝卜丝、木耳、香菜。

 

  营养评价:主食虽然是面条,但我们可以根据考生的喜好来自制,比如可以用牛奶来调和,这样即增加了优质蛋白的含量还补充了钙质;食材中的菌类食物有蘑菇、洋菇和木耳,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蛋白质含量较为丰富,且氨基酸的组成比例比较均衡,脂肪含量低;蘑菇和黑木耳中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的含量也相对较高,在黑木耳当中的微量元素尤其是铁的含量略高于此汤中的其他菌类,而黑木耳用于食疗还起到滋补强壮、开胃益气、凉血止血的功效;此外少量的胡萝卜却内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对于用眼过度的考生来说还可以起到补充维生素A的作用。

 

  给考生的几点建议

 

  饮食方面要减少精制食物和刺激性食物的摄入、包括咖啡、浓茶、巧克力等等;适量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记得足量饮水;除了饮食外,还要避免香烟的干扰,主动以及被动吸烟;适量的户外运动;保证睡眠质量;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保持良好的心态。

 

  最后,祝福天下所有的考生取得好成绩,原自己的大学梦,在狠狠的玩一个假期,哈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高考 高考前的饮食搭配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