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里面隐藏着的大营养

  又到了野菜上市的时候,生活中多吃一点野菜,对身体有很好的作用。不同野菜的功能也大不一样,所以购买时,一定要挑选适合自己的品种。

 


 

  马齿菜:中医又叫马齿苋﹑长寿菜,它的药用功能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能治糖尿病。它的吃法有很多种,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

 

  婆婆丁:又叫蒲公英,中医认为它的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消肿和利尿,对肝有好处。它焯过后生吃、炒食或做汤都可以,比如海蜇皮拌婆婆丁、婆婆丁炒肉丝;还能配着绿茶﹑甘草﹑蜂蜜等,调成一杯能够清热解毒、消肿的婆婆丁绿茶。

 

  苦菜:能够清热燥湿、消肿排脓、化淤解毒、凉血止血,可抑制白血病。比较常见的吃法有蒜茸拌苦菜、酱拌苦菜、苦菜烧猪肝等。

 

  蕨菜:又名蕨儿菜﹑龙头菜,蕨菜叶是卷曲状时,说明它比较鲜嫩,老了后叶子就会舒展开来。吃蕨菜能起到清热滑肠、降气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但干蕨菜或用盐腌过的蕨菜在吃前最好用水浸一下,使它复原。

 

  荠菜:中医认为其主要食疗作用是凉血止血、补虚健脾、清热利水。春天摘些荠菜的嫩茎叶或越冬芽,焯过后凉拌、蘸酱﹑做汤﹑做馅﹑炒食都可以,还可以熬成鲜美的荠菜粥。

 

  苋菜茎叶:有清热利尿﹑解毒、滋阴润燥的作用。除了炒食﹑凉拌﹑做汤外,苋菜也常用来做馅。比如凉拌苋菜、苋菜鸡丝、苋菜水饺等。

 

  水芹菜:中医又叫水芹﹑河芹。水芹菜有清热解毒、润肺、健脾和胃、消食导滞、利尿、止血、降血压、抗肝炎、抗心律失常、抗菌的作用。

 

  刺嫩芽:中医又叫刺龙芽,刺嫩芽被食用的部分,主要是它的嫩芽,能够起到补气、活血、祛风、利湿、止痛、补肾益精等作用。

 

  不同野菜的保健功能大不一样,所以购买时,一定要挑选适合自己的品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野菜 健康养生 身体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