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健康要靠多多运动

  运动是延缓衰老、保持身体健康的好方法,一直以来,人们都提倡在空闲时间出去走走运动一下,使自己有个好身体 。

 


 

  一、运动对全身都有好处。

 

  1、增加骨质坚固,延缓骨质疏松脱钙等老化;增强关节韧性、弱性和灵活性,可防止老年性关节炎和关节强直。

 

  2、改善心脏本身的循环,可预防或延缓老年人的心血管疾病。

 

  3、增强呼吸功能。

 

  4、加强消化系统功能,增加食欲易于消化吸收。

 

  5、动作敏捷,不宜疲劳,反应敏捷,防御机能较好。

 

  6、对肝、肾、胰、内分泌功能及皮肤等均有好处。

 

  二、运动能改善呼吸功能。

 

  人体需不断地吸取氧气,排出二氧化碳。虽有鼻、咽、喉、气管、支气管组织器官参与,但主要靠肺脏完成气体交换。运动时,需吸入大量氧气,同时也需排出大量二氧化碳,而气体交换有赖于肺的呼吸功能。呼吸时,膈肌、肋间肌、腹肌都参与运动,深呼吸时,肩、背部肌肉也参与运动,使胸廓增大,呼吸幅度扩展。经常锻炼的人,这些肌肉发达,呼吸肌收缩有力,呼吸差可有5-8厘米增至9-16厘米,使肺活量增大,肺弹性增强,残气量减少。所以,一个经常锻炼的人,呼吸显得平稳、深沉、匀和、频率低。运动提高了呼吸器官功能,使气体交换充分,血液中氧含量增高,物质氧化过程更加完善,保证了运动时能量供给,也保证了身体新陈代谢的需要,这是极其有利的。

 

  三、运动可促进新陈代谢。

 

  新陈代谢是生命的基本特征。从生理学角度看,衰老现象的发生是由于新陈代谢的迟滞、衰退引起的。人进入老年之后,由于新陈代谢明显降低,体内器官结构和功能逐步退化,适当地运动和劳动.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过程,增强器官功能,延缓衰老过程。

 

  四、运动可消除紧张。

 

  当感到焦虑、紧张时,不管是散步、慢跑、划船或骑自行车,都能有效降低焦虑和紧张。当我们运动时,肌肉伸缩运作,氧气顺利运送到全身各处,流汗排出体内毒素、体部分泌恩多芬,紧张和焦虑自然减轻。

 

  五、运动可提高心血管系统的功能。

 

  经常运动的人,心肌收缩有力,心排血量增加;营养心脏的冠状动脉的口径增粗,使心脏的供血更加充分;全身血管的弹性增强,有助于减患动脉粥样硬化。运动可使心功能增强,心跳次数比一般人少,但比不喜欢运动的人有力。血压和心率对各种情况的适应能力增强,这些无疑对身体健康极为有利。

 

  六、运动可提高消化系统的功能。

 

  人在运动时,要消耗更多的营养物质,使整个机体的代谢增强,从而提高食欲。运动还会促进胃肠蠕动、消化液分泌,肝脏、胰腺的功能也会得到改善,使整个消化系统的功能都得到提高。

 

  七、运动可改善神经系统的功能。

 

  人的任何运动,都是在神经系统支配下的协调活动。坚持经常运动的中老年人,肌体灵活、耳聪目明、精力充沛,这正是神经系统功能健康的表现。

 

  八、运动可增强骨质。

 

  运动本身就是对骨骼的牵拉,使肌肉及骨骼的营养得到改善。随着骨骼物质代谢的增强,骨骼的弹性及韧性增加,从而延缓了骨的老化过程。

 

  “生命在于运动”,所以,大家一起动起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延缓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