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中药“趁热”反而影响疗效

 

  吃药要趁热,这是老一辈人的说法,担心凉了之后的药效会降低。其实吃药趁热反而影响疗效,对口腔和食道也是种伤害,正确的做法是“温服” ,让身体和药效都达到最佳效果。

 

  一般的中药汤剂应该“温服”,即药汤煎煮后立即滤出,在常温下晾至30℃~40℃时再喝。特别是对胃肠道有刺激性的药物,如瓜蒌仁、乳香等。温服和胃益脾,能减轻刺激。丸、散类的中成药应该以温开水送服,这也是温服的一种。发散风寒的中药如麻黄、桂枝、荆芥、防风等,应该“热服”。而解毒、清热的药,尤其是夏天解暑的中药,则“冷服”效果更好。

 

  对于清热类中成药片剂或胶囊剂,用温水或凉开水送服比较好,水温太热,会导致药物中的挥发性成分挥发掉。而对于感冒清热颗粒等颗粒状清热类中成药,通常会含有一些清温解表的成分,水温过热也会影响药效。因此,对于这类颗粒状中成药,应当用60℃~70℃的水冲开,等水温降至40℃左右时再服用。

 

  良药苦口,但是不能为了口感往药里胡乱加糖,这样也会影响药效的发挥,可以在吃药后,在嘴里含一小块糖,减小苦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药应该温服 水温过热影响疗效 中药趁热喝不好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