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水超三天易致癌真的吗?

  隔夜开水会致癌?连最基本的生活必须品都藏毒了,还有什么是安全的?日前,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隔夜开水会产生诸多化学物质,喝下后会引起身体不适,存放三天以上更会产生致癌物质,危害重大。究竟这种说法是真是假?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昨天表示,致癌物质并不会凭空诞生,因此隔夜水能不能喝,关键还是要看水质本身合格不合格。

 

  专家:这纯属网友恶搞

 

  “难道你没看出,这是一个恶搞帖吗?”当记者就4月8日网友“有琴若水”在果壳网上的发帖求证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一言挑明该帖本质:帖中所言隔夜水中含有的“零醇、氧酚、羟基氢、氢羟酸、苛性氢、二零醚”等化学物质,它们所表达的,就是人们生活用语中的“水”。

 

  对于发表在网上并得到不少人议论的这个帖子,范志红说:“网络上之所以有这样的帖子,正是利用了现在人们一旦遭遇化学元素就产生恐惧心理的特点。”

 

  不过,尽管属于恶搞,但“中招”之人并非少数。不少人四处转发善意提醒朋友的行为,让“知情人”哭笑不得。

 

  致害物质不会凭空产生

 

  “化学元素恐惧症”的存在,让隔夜水蒙受了不白之冤。至于产生致癌物质的说法,专家表示,如果隔夜水中没有物质基础,致癌物质是不会凭空诞生的。

 

  网络上,最令人担忧的一种传言是“白开水存放三天后会产生致癌物质”。对此,范志红说:“人们最担心的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必须要在含有硝酸盐的基础上才会产生,但是以普通的饮用矿泉水或者纯净水为例,水中要么只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要么什么都没有,这种情况下致癌物质从何而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开水 隔夜 致癌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