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菜水煮会流失大量叶酸

  绿色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叶酸,多吃蔬菜能不仅能保证身体健康也能预防疾病。由于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在烹调的过程中容易造成叶酸的大量流失,那应该如何尽可能多的留住蔬菜中的叶酸呢?少油快炒反而能留住更多的叶酸。

 

 

  提起补叶酸,不少人都会误以为是孕妇的“专利”,是用来补血和安胎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内科杨洪涌教授指出,叶酸最早是从菠菜叶中提取的。实际上,它是我们每个人身体所必需的重要维生素,是制造红血球和白血球的“功臣”,缺少它,会引起巨幼细胞性贫血。最新研究显示,叶酸还具有保护心脑血管,尤其能够减少男性和吸烟者的冠心病和中风发生率,并能防治抑郁症等。

 

  叶酸广泛存在于绿叶蔬菜和一些水果、豆类、坚果类食物及动物肝脏中。普通人群只要膳食均衡,一般能通过蔬菜等食品就能摄入足够的叶酸;不过,由于叶酸的水溶性特点,蔬菜水煮时间太长会令其大量流失;相比之下,少油快炒反而能留住更多的叶酸。

 

  叶酸溶于水,烫煮易流失

  

  在“健康一族”的印象中,青菜烫或煮着吃要比炒着吃健康。专家指出,其实这也不是绝对的。一般来说,如果青菜足够新鲜,而且无污染,凉拌生吃或做蔬菜色 拉是最能保住营养的。不过,许多人都习惯吃熟的菜,而且喜欢将青菜烫熟来吃。因为烫青菜用油少,身体摄入的热量会相应较低,但这只是从食用油和能量的摄入 角度而言,并不见得最有营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青菜 叶酸 维生素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