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不好 泡澡水位别太深

  在浴缸里泡澡是一件很舒服的事,特别是在劳累了一天之后,泡澡成了放松身体的好方法。但是对于老人和小孩,泡澡时要特别注意,如果泡的水位过深,泡得时间过长,很容易出现生命危险。

  

 

  现在家家几乎都有浴缸,老人泡澡也就成了经常的事情。但如果泡的位置过深,泡的时间过长,却很容易出现生命危险。前几天,70多岁的王大爷就因在泡澡时水加得太满,20分钟后感到呼吸困难,幸亏家人及时发现,才避免了一桩惨剧。

 

  专家说,浴室本身就温度高,老人泡在水位超过心脏的浴盆里会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心肌缺氧,如果老人本身是冠心病患者,则可能出现心动过速、呼吸困难的症状。加上泡热水澡是从冷到热的急速转变,血管骤然张开,血压瞬间下降,很容易造成老人在泡澡过程中晕过去,甚至有生命危险。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老年人,在热水中久泡,有诱发中风的危险。

 

  因此,建议老人泡澡时最好用半身浴,这样水压比较小,适合有慢性病以及高血压的老人。老人在脱衣前,还应尽量调高浴室温度,脱衣后,家人最好先用毛巾帮老人搓一搓身子,使身体快速处于回暖状态,然后用热水淋一淋身体。进浴缸时,也要先从脚泡起,适应了之后才能坐下去。泡澡期间,家人要时常关注老人面色、神情的变化,稍有不妥就要扶出来休息,泡澡时间一般15分钟左右。

 

  子女优化老人晚年的生活时,在细节上有特别注意,就比如选浴缸时,不宜选择太深、表面过滑的浴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泡澡 心脏病 老人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