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药片保存方法有讲究

  生病就医时,医生会开一些药片,有时候没吃完病就好了,药片也就剩下了。特别是小孩子,生病多,所以剩下的药也多。扔掉的话很可惜,又不知道如何保存药效才不受影响。这里,微微网教大家一些好办法。

 

 

  开了口的药保质期会缩短

 

  儿子每次发烧时,张女士都会给他喝退烧的糖浆,效果都很好,最近一次儿子发烧时,张女士看到家中有一瓶退烧糖浆还剩一点,距离保质期限也还有两个月,就没去买新的,可儿子这次喝了退烧效果却很不好,张女士在想,这是否意味着开了口的药保质期限会缩短?

 

  丘振文解释,有些药物比较容易氧化,比如小孩退烧常用的一些感冒溶液,如果打开多次,并存放较久后,则会看到其颜色要比刚买的药暗淡,这可能是药物受到氧化,即使没有到保质期限,最好不要再服用。

 

  他提示,药品不是一次服用完的情况下,打开后要及时盖回盖子。对于糖浆类药物,或用吸管服用或用瓶盖服用,会接触到唾液,吸管或瓶盖用完后要及时洗干净后盖回,避免再次使用时,药品受到细菌等微生物污染,而影响了药效。服用时也要先摇匀,避免每次摄入的药量不均衡,这样也会影响药效。

 

  药品外包装纸盒别轻易丢

 

  很多人从医院带回药都有这样的习惯,随手就把外包装纸盒丢掉了,把药放在桌子上或柜子上等显眼处,觉得这样可以节省空间、取用方便。丘振文提示,外包装纸盒除了可能印有保质期限、适应证等与药品相关的重要信息外,外包装纸盒对药品的保存也有重要的作用。许多药品对日光或灯光比较敏感(用棕色玻璃瓶包装的药说明特别怕光),光照下会加速化学反应,而使得药效受到影响。

 

  正在服用的药,每次服用或使用完后再放回纸盒内,如眼药水、喷鼻剂、糖浆等,这样可减少光照对药品中化学成分的影响,使得药效保持得更好。药物最好放在抽屉内或避光中,避免日光直接照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西药 药片 保存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