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喝粥不宜太频繁

  

 

  夏天到了,米饭变得难以入口,人们更偏爱爽口的粥。家里的餐桌上开始出现不同种类的粥,绿豆粥、小米粥、西米露……宣告米饭正式退出夏天的餐桌。那么,夏天喝粥有那些讲究?

 

  从色香味可辨“化学粥”

 

  砂锅粥黑幕被曝光后,广州知名的砂锅粥连锁品牌随后开设官方微博辟谣。有业内名厨表示,外出就餐时可从色、香、味三方面辨识“化学粥”。

 

  首先是色,一般的砂锅粥只有虾和蟹呈红色,粥水不会是红色,部分米质加了青菜等熬制后,还可能呈现淡淡的黄色感,若粥水呈红色,则可能加了红虾粉;其次是香,一般熬煮出的粥香味淡而不腻,若香味过于浓烈或甜腻,则可能使用了增香剂;第三是味,一般活虾、蟹因为宰杀时新鲜下锅,肉质紧实细嫩,而死虾蟹的味道会像面粉类或碎木屑。

 

  夏天喝粥更消暑

 

  天气一热,很多人就习惯于坐在空调房里,吃冰冷的食物消暑。北京中医药大学杜金行教授认为,夏天吃太凉的食物并不能真正起到消暑的目的。夏天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津液水分损失较多,,饮食应该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

 

  粥具有温、软、淡、香、黏等特点,便于消化吸收,又保护胃黏膜,增添津液。特别是粥熬好后上面漂浮着的一层黏稠的物质,中医里称为“米油”,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夏季喝粥,可以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还可以通过搭配丰富的食材,达到滋补身体的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消化 消暑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