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养生:吃这些食物容易损伤阳气

 

  阴阳平衡是养生的秘诀,阴阳做到平衡,我们的身体才会健康。那该如何维持阴阳平衡呢?通过饮食、睡眠、性三大要素。其中饮食在这三者中所处的位置最为重要。以下五种食物会损伤阳气,在饮食的过程中要注意合理搭配:

 

  海鲜,请食有节制除了冷饮这种直接能感受到的低温寒冷之品,还有很多食品、饮品,虽然感觉上温度并不低,但是按照中医药属性的划分,多属于寒凉之性,如海鲜类。在海鲜类产品中,除鱼、虾、鲍鱼等极少数属于温热之性,大部分均是寒凉的,像螃蟹、蛤蜊、生蚝等。所以,像螃蟹类的海鲜,一是不能吃太多,二是吃的时候一定要蘸着姜汁食用才行,用姜汁的温热制约它的寒凉之气。有的人一吃螃蟹,就会出现胃痛,原因就是螃蟹的寒凉之性,损伤了胃阳。

 

  水果并非越多越好水果大多是属于凉性的,诸如西瓜、梨、脐橙等,很多减肥的女孩子,常常不吃主食,而以水果、蔬菜为主要食品,日久同样会出现阳虚寒盛的诸多症状,如痛经、月经量少、月经后期甚至闭经的情况,就是因为不食谷物、肉食等主食,而大量食入水果、蔬菜的缘故。没有五谷、肉类补充阳气,人体的阳气得不到补充,且大量的水果、蔬菜又会不断损伤人体的阳气,最后发生阳虚寒盛,这种寒邪留滞于子宫内,形成“宫寒”,出现一系列的月经失调的病症。因此,水果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健康,水果的食用也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海鲜 阴阳平衡 阳气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