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电脑周围环境能预防鼠标手

  对于电脑族来说,平时天天接触电脑,却很少有人观察过显示器、鼠标、键盘周围的环境。殊不知在这光鲜的外表之下,隐藏着无数的杀手,伺机而动!

 

 

  上班族常把文件、电话、水杯等放在右手边方便够到的地方,殊不知,这样极易让你患上“鼠标手”。

 

  据香港《明报》报道,长期使用鼠标,重复手腕动作,会因劳损令腕管内的肌腱增厚,腕管空间缩窄。患者初期手指发麻,继而是掌心、手腕、前臂疼,严重者会手腕无力、手掌肌肉萎缩等。

 

  使用鼠标时,应避免手腕长期处于弯曲姿势,应放置腕垫,承托手掌下方的肌肉,而并非手腕位置;鼠标则要就近放,并保持手腕平直,避免前臂过度伸展。若鼠标活动的空间太狭窄,手腕会受压,不能放松。香港养和医院物理治疗部统筹主任钟宝娟说,不少办公室的桌面堆满了文件,鼠标活动的空间缩在一角,手不能以一个自然而不受压的位置控操鼠标,加之食指、中指要经常重复按动鼠标,极易令手腕肌腱劳损。

 

  钟宝娟建议,除了要改善鼠标周围环境外,最好再做一些伸展运动,有助增强手腕肌肉及韧带力量。1.伸直右手,掌心朝外,向下与前臂成90度角,保持10—20秒,左手重复相同动作,每日做10次。2.伸直手臂,掌心向内重复1中动作,保持10—20秒,每日做10次。3.利用左手协助,轻轻向内转动右手手腕,保持动作10秒,然后向外重复相同动作,保持10秒。

 

  堆积如山的文件,凌乱不堪的桌面,同时也是细菌滋生的场所。是时候清理一下了,在桌面上摆些绿色植物,既能放松心情,又能提高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电脑 鼠标 环境 鼠标手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