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功效多 多吃易上火

  “妃子笑”因杨贵妃的典故得名,可见从古至今人们对荔枝的喜爱。进入夏天,又到了荔枝丰收的季节,多汁饱满的荔枝,叫人口水直流。荔枝虽好,但不能多吃哦,不然小心变成“小火种”。

 

 

  荔枝的食疗功效:

 

  荔枝的果肉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荔枝的核具有理气、散结、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促进食欲之功效。

 

  荔枝肉含葡萄糖、蔗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叶酸、柠檬酸、苹果酸、钙、磷、铁、精氨酸、色氨酸等成分。荔枝内的丰富维生素,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

 

  用途:用于胃阴不足,口渴咽干;脾虚少食,或腹泻;血虚心悸。

 

  荔枝适用人群:

 

  1、除有上火症状的人外均可食用,尤其适合产妇、老人、体质虚弱者、病后调养者食用,贫血、胃寒和口臭者也很适。

 

  2、糖尿病人慎用荔枝,阴虚火旺、有上火症状的人不要吃,以免加重上火症状,阴虚所致的咽喉干疼、牙龈肿痛、鼻出血等症者忌用;荔枝含有单宁、甲醇等,多食容易生内热,患有阴虚所致的咽喉干疼、牙龈肿痛、鼻出血等症者忌用。

 

  荔枝适用量:不宜一次食用过多或连续多食,尤其是老人、小孩和糖尿病人,每天吃5颗就足够了。

 

  健康提示:

 

  荔枝火气很大,大量食用鲜荔枝,会导致人体血糖下降、口渴、出汗、头晕、腹泻、甚至出现昏迷和循环衰竭等症,医学上称为“荔枝病”,即血糖症。因而食用荔枝一定不要过量,如果吃完荔枝出现上火症状时,可吃些性寒的西瓜或喝一碗荷叶冬瓜水,可稍降过盛之火。

 

  夏季是一年中火气最旺的季节,这个所以这个季节中盛产的东西也带着一点火气,所以如果不想身体上火,在水果大餐的搭配上要做好协调工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荔枝 功效 上火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