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别让吃炖老母鸡把你的奶水给收了回去

 

  怀胎十月,好不容易等到了生产的时候。随着宝宝的啼哭声,那个在肚子里的家伙终于来到这个世界上和我们见面了。看着这个小宝贝我们总想把最好的东西全都给他。而母乳就是给刚来到世上的宝宝最好的礼物。而在中国传统的月子餐里都少不了炖老母鸡,殊不知这样反而会回奶。虽然炖母鸡有祛风补血的作用,但是并不适合产后一周食用,下面我们来看看原因吧,顺便看下什么样的鸡汤才是产妇在月子里最合适食用的。

 

  产后吃炖母鸡易回奶

 

  母鸡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身壮体的作用。母鸡肉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母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虽然母鸡有补血的作用的,但是产后一周不宜吃老母鸡,这是因为产妇分娩后由于血液中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浓度大大降低,催乳素才会发挥促进泌乳的作用,促使乳汁分泌。但是产妇产后食炖老母鸡,由于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因而血液中雌激素浓度增加,催乳素的效能就因之减弱,进而导致乳汁不足,甚至完全回奶。

 

  不过产妇开奶以后,最好是在产后10天左右,待乳汁分泌较为充足时是可以吃炖母鸡的。

 

  产后吃炖公鸡更适合,炖公鸡汤更催乳

 

  跟母鸡相比,产后一周内更适合吃炖公鸡,公鸡体内所含的雄激素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因此会使乳汁增多,这对婴儿的身体健康起着潜在的促进作用。且公鸡所含脂肪较母鸡少,不易导致发胖,婴儿也不会因为乳汁中脂肪含量多而引起消化不良、腹泻。所以产后反而是多食公鸡才会对母婴有益。另外,而公鸡的脂肪比母鸡要少,产妇吃了不容易发胖,有助于哺乳期保持良好的身体。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乳头不通,即乳房发胀而无奶时,切勿吃公鸡下奶,否则会引起乳腺炎。

 

  炖鸡汤的做法:

 

  炖鸡汤是以鸡为主要食材,配以香菇,红枣一起炖煮的菜品,味道咸鲜,营养价值丰富。

 

  主料:鸡 适量,红枣 适量,枸杞 适量

 

  配料:葱段 适量,姜片 适量,盐 适量,香菇 适量

 

  制作方法

 

  1、将整鸡切块,清洗干净备用;

 

  2、香菇洗净泡软、枸杞洗净、桂圆剥皮备用;

 

  3、葱切段、姜切片备用;

 

  4、将鸡块放入冷水中煮沸,撇去浮沫儿;

 

  5、将葱、姜、香菇、枸杞、桂圆放入锅中,大火烧开,文火炖一个小时;

 

  6、油菜洗净放入锅中,煮沸,加适量盐,出锅前撒上香菜末儿即可。

 

  炖鸡汤的营养价值

 

  鸡汤“补虚”的功效也为人所知晓,鸡汤还有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的作用。这道汤可以补气血、养颜、提高免疫力。香菇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并有防癌作用,用香菇和鸡一起熬鸡汤,香菇中的有效成分溶解在汤内,可提高人体吸收率;鸡汤本身也有提高呼吸系统免疫力的功能,可谓双效合一。如果很怕鸡汤的油,可以把煮好的鸡汤盛入小碗后放凉,等油凝固后撇去,再加热食用。

 

  产后产妇要尽快把体内的胎毒,这样的话才能更好更快的把身子养好和给更多更有营养的母乳喂养宝宝。月子里在吃的方面不管是对产妇还是对宝宝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家人在给产妇煮吃的时候要特别的注意哦~小心,别让炖老母鸡汤把喂宝宝的奶水给收了回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坐月子 产妇 母乳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