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鱼的6个部位更营养

  鱼有益气、暖胃、消肿、补血等功效,有能防哮喘、抗中风、防衰老、延缓衰老!日常饮食中,根据个人的喜好,有清蒸、红烧、焖炒等各种各样的吃法,不仅营养价值高味道也很鲜美。而且,鱼的各个部位都含有特殊的营养价值。如果你不知道,将会忽略掉很多重要营养成分。

 

 

  1.鱼肉

 

  鱼肉具有营养丰富、口感好和易于消化吸收等优点。研究发现,鱼肉中富含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D和B族维生素等)、酶类、矿物质(如钙、磷、钾、碘、锌、硒等)、不饱和脂肪酸及优质蛋白等营养成分。

 

  鱼肉可分为暗色鱼肉和白色鱼肉两种。暗色鱼肉中含有的营养物质较多,味道较腥。白色鱼肉中含有的营养物质相对较少,但腥味较轻。

 

  一般来说,活动性强的金枪鱼、鲣鱼、沙丁鱼等鱼类体内含有的暗色肉较多,活动性较弱的银鳕鱼、大黄鱼、比目鱼等鱼类体内含有的白色肉较多。

 

  2.鱼脑

 

  鱼脑中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和磷脂类物质,这些物质有助于婴儿大脑的发育,并具有辅助治疗老年痴呆症的作用。但鱼脑中也含有较多的胆固醇,因此不宜多吃。

 

  3.鱼眼

 

  鱼眼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及二十二碳六烯酸和二十碳五烯酸等不饱和脂肪酸。这些营养物质可增强人的记忆力和思维能力,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因此,经常用脑的人可常吃鱼眼。

 

  4.鱼鳔(即鱼肚)

 

  鱼鳔是一种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早在1600多年前的《齐民要术》中就有关于鱼鳔的记载。该书中称鱼鳔是与燕窝、鱼翅齐名的高营养食品。

 

  现代研究发现,鱼鳔中含有丰富的大分子胶原蛋白,该物质具有改善人体组织细胞营养状况、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延缓皮肤老化的功效。用鱼鳔制成的菜肴口感滑润、细腻。

 

  另外,海水鱼的鱼鳔壁较厚,经常会被制成干品食用。这种干品鱼鳔被叫做鱼肚。人们在食用鱼肚前,必须提前将其用油或水泡发。质厚的鱼肚用油或水泡发皆可,质薄的鱼肚用油泡发的效果较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鱼眼 鱼肚 高碘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