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就有的健康医生:姜

  相信经常煮菜的朋友,家里都不会缺少这个调味法宝。姜不仅去腥,更有保健的作用。散寒发汗、化痰止咳、和胃、止呕……着凉时,喝上一碗热姜糖水,病已经散了七分。既然姜如此重要,怎样才能让它发挥最大功效呢?  

 

 

  从五色上讲,姜属于黄色食物。黄色属土,按照中医五行的理论,它是入脾胃的,能够健脾胃,助消化。如果胃不好,可以每天早上用生姜水冲个鸡蛋空腹喝下,既能散掉胃中的的寒气,还能够提供给肠胃温和的滋养。

 

  姜可壮阳,所以许多男性朋友们特别喜欢吃姜,至于说效果怎么样,那要试过才知道。自古的确有“男子不可百日无姜”之说,其实姜这么好,百日都嫌多了,就拿万世师表的孔子来说,顿顿都离不开姜。《论语·乡党》中就记载了他“不撤姜食,不多食”爱姜情结,后来据朱熹注解,这是因为“姜能通神明,去秽恶,故不撤”。那什么是通神明呢?简单来说就是提神醒脑,辛辣之物可以开窍,窍开则气血畅通,自然神轻气爽。比如有人在夏天中暑昏倒了,可以给他灌一杯姜汁,很快就能醒过来。另外像中风等原因出现晕倒、昏迷都可以试试姜汁。

 

  “去秽恶”又怎么理解呢?姜可以化痰、祛痰,也可以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消化,排除积淤体内的毒素,同时姜还能够解毒,比如鱼、虾、禽肉中毒,或者误食木薯、野芋头、野蘑菇或者生半夏、生南星等药物之毒都可以用姜来解毒,可以说姜就是一个人体的清道夫,把人体内的污秽扫除得干干净净。

 

  姜可以止呕,被称为“呕家圣药”。其实我们生活中常常就用到它的止呕功效,比如沿海地区的渔民出海时嘴里常常嚼着糖或盐腌制生姜,有晕车毛病的人,在乘车前喝些姜水,在乘车途中含几片姜,都是为了抑制晕船晕车造成的呕吐。

 

  在市场常见的姜有两种,嫩者称紫姜、子姜,老者叫老姜、老生姜。有句俗话叫“姜还是老的辣”,这里面还真有些你该了解的道理。

 

  我们通常食用的是姜的根状茎,而姜在种植上也要靠这部分做为种姜。种姜载到地里以后,就像哺乳的母亲一样把养分奉献出来供发芽长苗;姜苗长到一定程度后才开始反哺,把自己从外界获取的养分源源不断的运送回给种姜。经过这个过程的种姜有两年的养分积累,生理上年龄较老,通称“老姜”;而新生成的根状茎,生理年龄只有一年,通称“嫩姜”。老姜中的姜辣素含量高,所以口味更辣,其调味品质和营养价值都远远高于嫩姜,因此我们做为养生保健来用时,应该选择老姜。这恐怕也是“姜还是老的辣”的真实情况。

 

  姜的外表虽然皱巴巴的不好看,但是吃起来却很美味,无论是做翻炒还是腌制,都独有一番味道。对于不喜欢吃姜的朋友,可以去其渣,饮其水,效果也是相同的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健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