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中暑的穴位急救方法

  夏季容易出汗,造成水分和盐分的流失。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营养补充,且在太阳下待的时间过久,很容易中暑。中暑的表现一般为头晕恶心、浑身无力、耳鸣眼花、疲软盗汗……

   

 

  中暑虽然很常见,但是可不要小看了它,如果不及时处理,不仅会影响工作、生活,更会直接导致脑部受到高温伤害、脑细胞受损。所以一旦发现自己或其它人有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表现时,首先要迅速撤离当时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然后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一般都能迅速缓解症状。如果没能缓解,可能就是重症中暑了,应该立即送到医院进行系统治疗。

 

  1、身体穴位——人中

 

  A.人中学名称水沟,位于面部正中、鼻唇之间人中沟的上1/3与中1/3交点处。

 

  B.患者头部应尽量平放。施治者将拇指立起,用拇指指尖用力掐按人中,持续用力1分钟,稍放松后重复掐按,直到患者苏醒或症状缓解。

 

  2、解暑耳穴

 

  A.主穴 耳尖----耳郭向前对折的上部尖端处;

 

  配穴 肝----耳甲艇的后下部;

 

  心----耳甲腔正中凹陷处。

 

  B.耳尖放血,准备一支三棱针(医用采血针也可以),用75%的酒精消毒干净。一手(注意手也要消毒哟)反复揉搓耳朵,特别是耳尖处,使其充血,另一手用三棱针(或采血针)快速点刺耳尖,出血不畅时可用手挤压伤口,挤出3~5滴即可,然后可用干净棉球按压止血。

 

  C.接着耳穴压豆或用棉签点压耳穴肝和心,直到症状缓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暑 穴位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