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乱吃泻药容易得心梗

patience| 2015-04-06 08:30:00
阅读()

 

我们都知道,有一点腹泻、拉肚子,自己到药房里去买点止泻药什么的,很快就能解决问题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一些普通的止泻药却可能会是冠心病患者的“杀手”呢?

 

冠心病人由于疾病的特点本身就可能被感染、劳累、紧张等因素诱发心肌梗死。肠道感染会引起发烧、心率加快、里急后重、排便用力等反应,尤其是急性胃肠炎引起上吐下泻、不思饮食等,既加重了心脏负担和心肌耗氧过程,又因机体失水、脱水造成血液黏滞,加重心肌缺血,常诱发不稳定心绞痛,甚至直接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据报道,老年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中,近1/3以上在发病前两周有过消化道或呼吸道感染的病史。

 

而一旦发生腹泻,很多人选择自己吃药来解决,这种做法有时更会增加心梗的发生率。这是因为首先腹泻也是人体的一种保护反应,有利于排出细菌及毒素。不适当地服用止泻药,比如单纯应用收敛药物止泻而未能及时针对病原菌进行有效治疗,可能控制不住炎症,反而加重感染。

 

其次,冠心病人供应心脏的血管(冠状动脉)狭窄甚至闭塞,有时对常人来说可能并不算什么的应激因素都可能诱发心肌梗死,更不要说盲目服药来治疗不知道发病原因的腹泻这样危险的做法。

 

最后,有的冠心病人认为黄连素是常用药,三粒不起作用就吃四粒、五粒甚至更多,殊不知这种常规剂量黄连素不能控制的腹泻更有可能为严重感染,结果服用过量导致便秘,毒素积聚在身体里,反而使人体对细菌毒素的吸收增加,严重者甚至导致感染中毒性休克甚至死亡。

 

在临床上,老年冠心病患者因盲目服用过量的黄连素而导致中毒性休克的例子并不鲜见。第四,有些不典型心梗发作也表现为上腹痛,有时还伴轻度腹泻,这时如果单纯按照肠炎治疗,势必会贻误病情,失去最佳抢救机会。

 

所以,小编提醒,冠心病患者一旦发生腹泻、腹痛等情况,千万不要自己到药房拿止泻药来吃,应尽快去医院就诊,以免诱发心梗。相关文章链接:冠心病的前兆和表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热门推荐

大家都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