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老人腹胀 教你七个妙招

 

老年人由于消化功能减弱,经常会出现腹部胀气,从而引起腹胀、腹痛、频繁放屁、打嗝等现象,对老人身体健康极为有害。气滞留体内,会阻碍各种津液循环,使内脏活力受损,造成各部位的酸痛与疲劳,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诱发各种疾病。如何缓解老人腹胀,教你七个妙招。

 

1、克服不良情绪。焦躁、忧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都可能使消化功能减弱,或刺激胃部制造过多胃酸,其结果是胃气增多,“腹胀”加剧。

 

2、注意锻炼身体。每天坚持1小时左右的适量运动,不仅有助于克服不良情绪,而且可帮助消化系统维持正常功能。这就是为何坚持健身者中"腹胀"者的比例比同龄人要低得多的一大原因。

 

3、适度补充高纤维食物。高纤维食物并非只会导“腹胀”—有时恰恰相反,反而有减轻“腹胀”之效,特别是在摄入高脂食物后,这时因为,高脂食物难以被消化、吸收,因而在肠胃里逗留时间也往往较长,而一旦有纤维加入,受阻塞的消化系统很可能迅速得以疏通。

 

4、不食不易消化的食物。炒豆、硬煎饼等硬性食物不容易消化,在肠胃里滞留的时间也较长,可能产生较多气体引起“腹胀”。

 

5、少食高纤维食物。高纤维食物如豆类、面食、土豆以及卷心菜、花菜、洋葱等蔬菜,都是在肠胃部制造气体,最后导致“腹胀”。

 

6、注意某些疾患。对某些疾患来说,“腹胀”或是先兆,或是症状之一,他们是过敏性肠炎、溃疡性结肠炎、膀胱瘤等等。

 

7、改变狼吞虎咽。进食太快,或边走边吃,会连带吞进不少空气;常用吸管喝饮料也会让大量空气潜入胃部—这些生活习惯只要作出相应改变,“腹胀”便可无药自愈。

 

老人需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使肠道通畅,预防便秘,避免有宿便,造成肠道异常发酵,导致腹胀、胀气。老年人便秘现象普遍,补充酵母维生素B族,促进胃肠蠕动,清宿便,排肠毒,维持通畅的胃肠环境。推荐阅读:做到三少三不吃远离腹胀腹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人腹胀怎么办 老人腹胀吃什么 老人腹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