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汤的功效多,补血必喝四物汤

 

女人要养血,因为血气不足,就容易出现面色暗黄、头发干枯、头晕眼花、乏力气急等血虚症,尤其是月经期更要注意补血。食疗是补血最有效也最常见的一种,中医推荐被称为“妇科养血第一方”的四物汤。一起来了解下什么是四物汤,四物汤的功效有哪些吧!

 

什么是补血必喝的四物汤?

 

补血是四物汤的功效,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可是,对于四物汤具体包括什么,知道的人却甚少。四物汤的四大主角分别是白芍、熟地、当归和川芎。

 

白芍,《唐本草》说它“益女子血”,现代中医认为它能够养血柔肝,对月经不调有着很好的疗效。

 

熟地能对付女性脸色苍白、头晕目眩、月经不调等症状,与当归配合还能增强当归的补血、活血疗效。

 

当归的功效主要是补血调经,另外还有泽颜润肤的功效,在保护女性健康方面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川芎既为妇科主药,又是治疗头痛良方,还能影响内分泌系统,减轻乳房不适、心情焦虑及沮丧等经前症状。

 

四物汤最主要的是以上种药材,但是四物汤并不是说只有四种。因为不少女孩喝不习惯浓重的中药味,在煮的时候可以加入红枣、枸杞、冰糖,还可以与鸡肉排骨和其他一起煮,这样能使四物汤更加美味。四物汤的基本煮法是用水煎煮即可,生理期后早晚两次,连续喝一周。

 

四物汤的功效,不止补血而已

 

四物汤以甘温味厚的熟地为主,滋阴养血。配伍当归补血养肝,和血调经;白芍养血和营以增强补血之力;川芎活血行气,调畅气血。综合全方,补血而不滞血,和血而不伤血,因此,血虚者可用之以补血,血瘀者可用之以活血,是既能补血养血,又能活血调经的常用方剂。另外,四物汤还具有以下功效:

 

1.肩周炎:用本方加桂枝9克,生姜3片,甘草6克为基本方,随证加减。水煎服,每日1剂。

 

2.荨麻疹:用本方加减:当归9克,白芍6克,川书3克,生地6克。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3~10剂。

 

3.痛经:用本方加白芷、木香、香附各10克为主,随证加减。水煎服,每日1剂。有较显著的疗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四物汤的功效 四物汤 补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