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安眠药的危害?易引发心脏病

 

现代人压力大,睡眠质量差,不少人喜欢通过服用安眠药来使自己尽快入睡。但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老牌安眠药唑吡坦(Zolpidem)可能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睡眠质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但与此同时,失眠导致的疾病也呈多发态势。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15个地区超过2万人的调查显示,27%的人有包括失眠在内的多种睡眠障碍。与此相似的是,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仅失眠的发生率就为38.2%。对于众多失眠者来说,服用安眠药似乎是解决问题比较好的途径,但最近外媒报道老牌安眠药也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外媒报道老牌安眠药也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Mail)和《每日快报》(DailyExpress)等媒体报道,科学家通过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一种成千上万患者正在服用的著名安眠药存在风险,可能提高心脏病发作的几率高达50%。

 

研究者分析心脏病患者的病例,将超过5000名心脏病患者的数据,与2万名健康的成年人对比,结果表明那些服用唑吡坦安眠药的人,发生心脏病的可能性比其他人高出许多。唑吡坦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药品名,例如在英国叫做Stilnoct,美国则称之为Ambien(安必恩),在中国则通常被译作思诺思。

 

但无论是哪种称谓,来自中国台湾地区中国医科大学的科学家认为,服用唑吡坦安眠药会令心脏健康受到威胁,如果服用总量累计达到60片,心脏病患病风险将提高50%。少量服用也并不绝对安全,每年只要吃了4片剂量为35毫克(mg)的安眠药,出现心脏疾病的可能性也会提高20%。

 

甚至,偶尔服用这种药品也可能令患心脏病的机会增加。在另一个独立研究中,台湾中国医科大学的科学家发现,每周服用10mg的唑吡坦安眠药,会令患者主动脉血管受损的可能性翻倍。根据科研人员的解释,唑吡坦会增加主动脉夹层剥离的威胁,可能引发内出血,严重会致命。

 

最后,研究报告中总结道:“服用了唑吡坦之后,急性心肌梗塞(心脏病)的风险极大提高。”

 

明确安眠药的副作用与心脏病之间的关联的调查还在进行

 

这是第一个将唑吡坦与心血管疾病联系在一起的科学研究,而曾经依靠研发这种药品获得巨大利润的法国药企赛诺菲(SanofiInc),对于新的研究成果并不认同,他们的声明称:目前并没有发现唑吡坦存在不利于心血管健康的不良反应,其副作用也不包括急性心肌梗塞或主动脉夹层剥离。赛诺菲发言人表示:“我们拥有大量临床数据可以证明,唑吡坦是有效而且安全的,这种药品在1987年6月已经通过法国的核准,经过26年的使用,已经陪伴患者度过240亿个夜晚。”

 

在美国德州达拉斯举行的全球最大规模心脏病学会议——美国心脏协会年会上,研究者告诉与会的2万名心脏病专家,他们并不完全确定唑吡坦安眠药是否就是引发心脏病的“元凶”,然而,他们将会进行更深入、更大规模的调查,来明确安眠药的副作用与心脏病之间的关联。

 

在英国,每年大约有500万人需要通过处方服用包括唑吡坦在内的安眠药治疗失眠症。在中国,安眠药市场也由赛诺菲-安万特为首的外国药企统治,从2003~2008年,唑吡坦在国内医院的销售额稳占半壁以上的江山,08年一度高达5547.7万元。除了失眠症患者,部分抑郁症等患者也需要服用唑吡坦之类的安眠药。虽然06年后唑吡坦在欧美的专利期到期,受非专利药冲击导致份额大跌,但在中国仍有很大市场。

 

然而,近年来,关于唑吡坦的安全性忧虑问题持续增长,各国权威纷纷建议患者以最低剂量服用,而且服用时间不宜超过4个星期。在2012年,美国食品及药物监管局(FDA)指出,唑吡坦的推荐剂量应该比现实操作的剂量减半,降低到5mg,因为FDA担心药物残留在血流中的时间,可能超出原本想象的长度。

 

去年,还有另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所有服用任何安眠药的人中,因癌症死亡的比率在提升,这不仅限于唑吡坦安眠药,也不限于失眠症患者。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失眠吃什么好?14种食物助眠又安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安眠药的危害 心脏病 失眠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