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健康养生 > 如何健康的吃糖
健康养生

如何健康的吃糖

发布:2013年04月01日 | 编辑: 妮妮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甜品不仅味道美,而且很有营养,人似乎生来就爱吃甜,因为自古以来,人们就把糖看作是生活甜蜜幸福的象征,那糖要怎么吃才能健康呢?

  甜品不仅味道美,而且很有营养,人似乎生来就爱吃甜,因为自古以来,人们就把糖看作是生活甜蜜幸福的象征,那糖要怎么吃才能健康呢?

 

如何健康的吃糖
 

  当人类出生后,首先接受的味道就是带着甜香味的母乳。所以,喜欢吃糖是人的本能反应。每逢喜庆节日都要以糖果相赠。甜食可以舒缓情绪,给人愉悦的心情和享受。

 

  糖是厨房里不可或缺的调料,具有使菜肴甜美、增加鲜味、提高营养、使成品表面光滑、加热后呈金黄或棕黄色等作用。无论是糖醋排骨、霉菜肉、咕咾肉或者松鼠鳜鱼等佳肴,还是大麻花、百宝饭、麻芯汤圆、糖年糕、重麻酥糖等各式糕点,都少不了“糖”这位主角。

 

  其实,人体所需的营养素颇多,任何一种食物或必需的营养素摄入过量,都会造成营养失调,引起不良后果,吃糖当然也不例外。长期大量吃糖,超出人体需要和肝脏处理能力,就可能对健康产生一定的危害。

 

  糖,吃多了确实不好。过量摄入糖不仅会导致龋齿,而且对于许多人,尤其是中老年而言,还容易引发肥胖、糖尿病、动脉硬化症、心肌梗塞,甚至对乳腺癌等癌症也有促进作用。

 

  但事实上糖分摄取的减少,也会造成多种危害。最易受伤的莫过于大脑,如果要维持大脑的正常运转,必须保证大量营养物质的摄取,而这部分营养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它广泛存在于平时摄取的糖分中。我们的饮食如果有意避开糖分,大脑就失去了支持其运转的葡萄糖的来源。

 

  日常生活中常见一些人因担心发胖而远离甜食,特别是想要保持体形或减肥的中年轻朋友,更是闻“糖”色变,由此误入了葡萄糖摄入不足的误区。

 

  大量吃甜食虽然有害,但如果少量并在合适的时候食用,对健康也具有一定的好处。比如,血糖浓度降低的时候,少量吃糖可以紧急补充,度过危机。低血糖患者饥饿时会感到眼前发黑、四肢发软,最好的办法就是马上喝一杯糖水。还有不好好吃早饭的人,临近中午时常会感到昏昏沉沉、注意力不能集中、思维能力下降,这时如果吃点甜食,就能快速恢复大脑功能。 此外,运动医学研究证实,运动员在剧烈运动前如果补充少量含糖饮料,可以帮助他们提高运动成绩;运动之后及时补糖,可以消除疲劳。普通人如果在洗澡前、饥饿时、需要提高注意力时少量吃糖,也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另外,糖与女性也有着不解之缘。在经期或产后,似乎总是离不开“糖”的滋养。中医认为红糖具有养血、补血的作用。血虚的女性或产后新妈妈,可将核桃、芝麻、阿胶、红糖、枣熬成膏,每日服用。经期腹痛的女性,可以在月经第一、二天服用红糖姜汤,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的.

 

  现在的美味里,很多都少不了糖.适量的时候吃适量的糖对身体还是有好处的,但是再好的食物也是要注意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