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健康养生 > 养生保健从“护阳”开始 饮食慎吃寒凉性食物
健康养生

养生保健从“护阳”开始 饮食慎吃寒凉性食物

发布:2013年04月06日 | 编辑: 微微小编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不当,是导致人体阳气损伤的第一因素。阳气是温热之气,凡属性质寒冷的食物,均会导致人体阳气的损伤。

  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不当,是导致人体阳气损伤的第一因素。阳气是温热之气,凡属性质寒冷的食物,均会导致人体阳气的损伤。

 

养生保健从“护阳”开始 饮食慎吃寒凉性食物
  

  下面,我们看看,哪些食物是寒凉的呢?

  

  冷饮,请敬而远之

  

  首先是冷饮。尤其到了夏季,很多人为了消热避暑,会饮用大量的冷饮,男性会大量地饮用冰镇啤酒,女孩则嗜食冰激凌、喝冰镇饮料,一般人又都有吃冰镇西瓜等的习惯。这些寒凉之气进入人体后,为了对抗这些寒气对人体的损伤,人体就要耗伤大量的阳气,这样人体的阳气会不断地受到消耗。

  

  海鲜,请食有节制

  

  除了冷饮这种直接能感受到的低温寒冷之品,还有很多食品、饮品,虽然感觉上温度并不低,但是按照中医药属性的划分,多属于寒凉之性,如海鲜类。在海鲜类产品中,除鱼、虾、鲍鱼等极少数属于温热之性,大部分均是寒凉的,像螃蟹、蛤蜊、生蚝等。所以,像螃蟹类的海鲜,一是不能吃太多,二是吃的时候一定要蘸着姜汁食用才行,用姜汁的温热制约它的寒凉之气。有的人一吃螃蟹,就会出现胃痛,原因就是螃蟹的寒凉之性,损伤了胃阳。

 

  微微小编认为,养生保健要从保护人体的阳气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