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健康养生 > 冬季抗寒 老年人适合吃哪些食物
健康养生

冬季抗寒 老年人适合吃哪些食物

发布:2013年02月07日 | 编辑: 茶子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老年人体质相对中青年人来说较弱,冬季老年人更要注意保暖抗寒,饮食上也需要多进食有抗寒功效的食物。下面小编就和大家来盘点一下冬季有哪些食物适合老年人吃。

 

  老年人体质相对中青年人来说较弱,冬季老年人更要注意保暖抗寒,饮食上也需要多进食有抗寒功效的食物。下面小编就和大家来盘点一下冬季有哪些食物适合老年人吃。

 

冬季抗寒 老年人适合吃哪些食物
 

  一、肉类食物

 

 

  肉类中以狗肉、羊肉、牛肉、鹿肉、驴肉、公鸡肉、鸭肉、鹌鹑、鲫鱼、乌龟、章鱼、草鱼的御寒效果为最佳。它们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生血之功效。

 

 

  二、根茎类食物

 

 

  根茎类胡萝卜、山芋、青菜、大白菜、藕、菜花、大葱、土豆等根茎类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可将它们与肉类御寒食物掺杂食用。

 

 

  三、含铁食物

 

 

  缺铁性贫血的老人容易怕冷,因此应多食一些含铁的食物,如动物血、蛋黄、猪肝、牛肾、羊舌、黄豆、芝麻、腐竹、黑木耳等。

 

 

  四、含碘食物

 

 

  人体的甲状腺可分泌一种叫甲状腺素的激素,具有产热效应,而甲状腺素由碘和酪氨酸组成。酪氨酸可由体内"生产",碘却得靠外界补充。海带、紫菜、贝壳类、牡蛎、沙丁鱼、菠菜、鱼虾等食物含碘丰富,不妨选择食用。

 

  以上四类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都不相同,搭配来吃既能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又能提高人体的抗寒能力,冬季老年人不妨多进食这几类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