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健康养生 > 养生必知:玫瑰养生宜女性香体安神温胃
健康养生

养生必知:玫瑰养生宜女性香体安神温胃

发布:2012年06月01日 | 编辑: 微微小编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玫瑰香气馥雅,它是世界上著名的香精原料,人们多用它熏茶、制酒和配制各种甜食品,其价值常比黄金还高。玫瑰入药,其花荫干,有行气、活血、收敛作用,果实中维生素C含量很高,是提取天然维生素C的原料。今天微微健康网的小编就总结了适合夏季养生的玫瑰四法

  玫瑰香气馥雅,它是世界上著名的香精原料,人们多用它熏茶、制酒和配制各种甜食品,其价值常比黄金还高。玫瑰入药,其花荫干,有行气、活血、收敛作用,果实中维生素C含量很高,是提取天然维生素C的原料。今天微微健康网的小编就总结了适合夏季养生的玫瑰四法。

 

养生必知:玫瑰养生宜女性香体安神温胃
 

  1.煮粥——香体细肤又温胃

 

  “常食玫瑰花,不仅可使人拥有清新体香,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肤色红润、细腻。”据养生专家冯崇廉介绍,除美容功效外,玫瑰还可熬成粥食用。从药物归经来讲,玫瑰入肝经和脾胃经。归肝经:有疏肝解郁,缓解郁闷情绪、乳腺增生 、头胀头疼、睡眠欠佳以及肝气郁结引起的月经紊乱等功效;归脾胃经:有助缓解胃痛、消胀温胃。

 

  但他特别提醒,熬玫瑰花粥时,应先将粥熬至9成熟或全熟,之后再加入适量的干玫瑰花,一般煮10分钟左右,玫瑰香气出来时即可食用。一碗粥,可放15克左右干玫瑰。

  

  2.制香囊———镇静安神、疏肝解郁

 

  玫瑰是一种天然美容花卉,也是中药的一种。《本草正义 》中就有总结其特点:味甘、微苦、温,无毒,它“香气最浓、清而不浊、和而不猛,柔肝醒脾、流气活血,宣通滞窒,而绝无辛温刚燥之弊。”由于玫瑰带有一股特殊的暗香,可以制成香囊放在车里和居室里。常闻玫瑰香气,可起到舒缓紧张、郁闷情绪的作用,令人神爽,还可以缓解头胀头痛。夏季易郁结郁气,最为适合使用。

 

  3.泡澡——增色滋润又香肤,容色堪比杨贵妃

 

  由于玫瑰具有耐寒、耐温的属性,且花蕾香嫩、润泽,早在古代就备受宫廷贵人的青睐。杨贵妃肌肤暗香和柔嫩光泽的最大秘诀,就在于她在华清池经常浸泡着鲜嫩的玫瑰花蕾。清朝慈禧太后也曾用玫瑰花制作胭脂、玫瑰香皂。

 

  玫瑰花带来的天然香气,被皮肤吸收后,比化工香水更加沁鼻,也没有副作用。并且玫瑰的排毒功效会辅助身体排除夏季积存在身体里的毒素。

  

  4.玫瑰泡茶——花朵的黄金搭档,打造OL专属花茶

 

  将晒好的干玫瑰用沸水冲泡5分钟,可加糖或蜂蜜。此外,还可以将玫瑰和其他花茶一起冲泡。

 

  玫瑰花+桃花:祛斑抗衰老

 

  桃花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改善血液循环,加快使人体衰老的脂褐质素排出,有效地清除体表中有碍美容的黄褐斑、雀斑、黑斑。和玫瑰搭配能滋养肌肤,减少皱纹,保持皮肤光泽。

 

  玫瑰花+益母草:活血调经

 

  益母草味辛苦、凉,有活血调经,祛瘀消水,润肤等作用。和玫瑰搭配能调节内分泌,改善肝气郁结引起的月经紊乱,减轻痛经。不过,益母草有可能会引起流产,因此孕妇禁用。

 

  玫瑰花+茉莉花:镇定止痛

 

  茉莉花有平肝解郁、温脾胃、理气等作用,可缓解胸腹胀痛。和玫瑰搭配,是安神止痛、健脾和胃的“黄金搭档”。